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嘉祥源润石雕有限公司

主营泰山石、泰山景观石、草坪石、泰山石摆件等多种产品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泰山石敢当的由来
新闻中心
泰山石敢当的由来
发布时间:2020-12-25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1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传说汉武帝登泰山时带回4块泰山石,置未央宫的四角以辟邪。泰山被认为有保佑国家的神功,因此泰山的石头就被认为有保佑家庭的神灵。

后来泰山石被人格化,姓石名敢当,又称石将军,后来还发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当。“石敢当”神并无具体形象,只是以石碑、石条刻上“泰山石敢当”5字,立于交通要冲,或于道转角处,或立于道旁或嵌于墙壁,以驱邪镇妖。

自秦代开始,由于皇帝不断巡视天下名山,多次登泰山,封禅,祭天告天,并立石刻石,以记其功德。文人学士也喜欢游山玩水,登高,因而留下了琳琅满目的碑碣、摩崖石刻,成为中华赏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石鼓文系唐初在陕西陈仓发现的秦代石刻,称为我国“石刻之祖”,习称石鼓实为石碣,已有2700多年。

秦始皇统一中国后,多次巡视名山,留下众多刻石,除泰山外,还有峄山、琅琊、芝罘、东观等。秦立石、刻石,并由立石刻字演化为碑。这些石刻艺术品是文化珍品,是天然书法展览,极大地丰富了石文化的内容。